菡萏初立

求评论!!!
封面来自自家共搞的手写
在凹凸,文野,诡秘和全职的墙头上稳的一比,圈名微笑之溪or菡萏初立。
可能开始搞汉化?搞得不好请见谅

【六十八色之藕色/喻黄】浊世

混在太太里面瑟瑟发抖,是联文活动,其他大佬的在下方第一个tag中收录

感觉感情线为零orz拒绝查水表谈人生

大的时间点应该是对了,细节和地名啊,哪个师啊什么的都是我胡诌的,不要太计较了。

预警:尸骨无存喻x乱木仓打死黄



00

一个晴朗的下午,我来到位于郊区的卢老先生的家,抬手敲门后向管家说明了来意,管家带我穿过了回廊到了会客室。我刚坐下不久,卢老先生便拄着拐杖走了进来。我赶忙站起,卢老先生对我和蔼的笑笑让我坐下。我对卢老先生说明了这次来访的原因后,卢老先生的神色突然严肃起来,嘴里还说着也是该说出来了,他们的事情不能让我带进墓里。


01

卢老先生笑了笑,开口道:“小姑娘,我这儿有一个和我差不多老的故事,我觉得把它带到坟墓里不好,所以今天就来听我这个糟老头子唠唠吧。
我这人啊,年轻的时候当过兵打过仗,也杀了不少人,有小日本也有咱自己人。当年七/七/事/变的时候,我才十三岁,好不容易从小日本手下逃了出来,却差点被活活饿死,是师座,哦当时还不是,你看我这个记性,是喻文州团座救了我。后来他知道我有点武功底子便让我留在他们那里给他当警卫员,就这样我加入了国/民/党的军队。
过了大概半年左右吧,从南京传来电报说让我们接替刚刚遭受日军重击的一支八/路/军部队驻扎在杨家沟,在那里我遇见了我师傅,同时也是团座的爱人。”


02

喻文州刚刚部署下事务,旁边的人便快步走来,递上手中的一份电报:“团座,南京指令:‘接替一支共/军部队,驻守杨家沟。’”喻文州接过电报一扫,对旁边的卢瀚文说:“小卢,去把各营长们叫过来。”卢瀚文抬手敬了一个歪歪扭扭的军礼道一声:“是!团座!”就跑了出去。
众营长陆陆续续落座,喻文州详细地讲述了杨家沟的情况后就散了会准备转移,卢瀚文跟在喻文州后面,一脸疑惑地开口问道:“那个蓝雨寨寨主真的那么厉害?不就是个土匪嘛……”喻文州闻言停下了步伐:“一个能在20岁当上寨主然后迅速让周边寨子信服的人可没那么简单。而且听闻那人以灵巧迅捷的身法出名,定是位大人物。我们去了之后就去见他,请他一同抗/日。”卢瀚文一脸跃跃欲试:“那我要和他比划比划!团座你就看着吧!”


03

村里的人们听说又来了一支新部队,几乎全到了村口,208团的大家看着这些乡亲们脸上那质朴的笑容,仿佛有什么从心底升起,这才明白了为什么那只重创的共/军为何不愿离开。
进入了村子之后喻文州带着卢瀚文去见了杨家沟村长,村长听闻他们要去见那位黄寨主时表示那是位大好人,自己可以带他们去见见。而日后他们得知杨家沟的民兵队是蓝雨寨早在八路来之前就一手建立起来的,这才明白为何杨家沟的人和这寨子的人那么融洽。


04

喻文州和卢瀚文跟在村长后面走着崎岖的山路,在卢瀚文微微冒汗的时候,村长停了下来。眼前便出现了蓝雨寨,和守门的两位说明原因后,就进了大堂。却看这黄寨主哈哈大笑的迎了出来,很是自来熟的拍了拍喻文州的肩膀:“我方才还寻思一会儿我就直接去找你,没想到我俩这么默契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实在是有缘有缘啊。在下蓝雨寨寨主黄少天,你们可以叫我黄少。之前和八/路也有配合着打游击的经验,我看你像个爽快人的样子,咱们想跟着你打小日本,你就说成不成吧!”
喻文州笑了开来,看的黄少天一呆,开口道:“看来我果真是和黄寨主有默契,在下喻文州,国/民/党208团团长,正是来和您共商抗/日大计的。”
黄少天眉毛一抬:“哟,真是有缘啊,你这个兄弟我交定了!我是乙巳年八月初十生的。”
“看来我俩这缘分千真万确了,我是乙巳年二月初十生的,正正好六个月。”
喻文州和黄少天碰了碰拳,卢瀚文这时兴奋的开口道:“黄少!我听说你会武功,人送外号妖刀!我们来比试比试吧!”
黄少天弯下腰揉了揉卢瀚文的头,轻笑:“小鬼,你还是再练练吧,我黄少天可不欺负孩子。”
喻文州安抚了一下气鼓鼓的卢瀚文,对黄少天说:“少天,不如你和寨里的骨干到我那里去分一下工?”
黄少天对着门里面一喊:“郑轩,景熙,李远!你们几个别偷听了!走了,下山!”
门内走出几个青年,其中一个嘴里还说着怎么又被发现了一边一脸不情愿的站在那里。


05

下山的途中,黄少天倒是把这三个人给介绍清楚了,那个一脸不情愿的叫郑轩,使得一手好枪,就是懒了点;带着眼镜比较清秀的是寨子里的医生,啥病啥灾都能看;剩下那个肩上站只鸟的是李远,和动物出的可好。李远倒是一脸郁闷的说黄少我说了多少遍了,八音符是苍鹰,苍鹰,能不能别就说个鸟啊。
喻文州想着这帮人也是活得自在,也介绍了卢瀚文以及关键时刻找他没错的一营长宋晓和打法狂气中又透着谨慎的二营长于锋。
到了屋内,宋晓和于锋早早就等着了,这也又是一番寒暄,明明是刚刚认识的人却也没有半分生疏。接下来又是分了工,包括一些防御工事的修筑,杂七杂八说下来也到了饭点,吃完后黄少天就带着郑轩他们回去了,临走前黄少天对着卢瀚文说:“小鬼啊,你想跟我比划比划也成,但是我要先操练操练你,免得你太弱我还没有兴致了。”卢瀚文也是知道这是黄少天要交自己些真东西了,在喻文州同意后就跟着上了山。


06

我听着听着却纳了闷,抓着卢老先生喝水的机会开口问道:“卢老先生,明明是抗战时期,为何你反而一直在描述这些日常呢?你们都不打仗的吗?”
卢瀚文笑了笑:“小姑娘,你可要知道当年虽说不是天天打仗,但是三天一小仗,五天一大仗,这些平淡的我记得可比那些战争清楚多了,不过接下来就有你想听的了,要做好准备哦。”


07

1945.8.15老树林外  

喻文州把人聚了起来,“各位都明确自己的任务了吗?”“明白!以最快速度穿过老树林,攻下日军的堡垒,剿灭可能从前方围剿中逃脱的小股敌人!”

喻文州手一挥,强压下了心底的一丝不安

“先锋队出发!”
喻文州的脸色伴随着砰的几声变得难看起来,卢瀚文等人背着几位受伤的战友从林子里急匆匆撤了出来。
卢瀚文抹了抹脸上的汗,对喻文州说道:“师座,林子里的地雷不进去无法排除,甚至无法发现!而且有一部分雷只有通过某些计算才能找到!宋晓他们就是被这种雷伤着了!”
黄少天对着喻文州严肃的说道:“我速度快,我把那些雷都跑开。”喻文州摇摇头“少天,你速度快没错,但卢副师也说了,有些雷只有某些计算才能找到,我在黄埔军校学的是指挥系,总归有些贴近。”
113师的几位团长都不干了,纷纷说到应该自己去,喻文州淡淡的说了一句再有异议,军法处置便走进了老树林。众人看着喻文州虽然慢但是稳健的排着雷,心渐渐放下了。就在还有两三米就能离开这片雷阵的情况下,喻文州突然回头:“少天,瀚文,之后的步骤你们也都明确,接下来指挥就交由你们两位了。”黄少天急了“喻文州你他妈说清楚啊!你这种要赴死的语气是要他娘的干蛋!”喻文州什么也没说,只是抬手敬了一个军礼,转身,火光冲天。


08

黄少天狠狠的砸了一拳树,刚说完冲过去干掉那群小日本鬼子,就听后面有人远远的在喊“喻文州师长!日军投降了!行动结束了!我们胜利了!”等那人骑到近前却发现113师一片死寂,每个人都红了眼眶,死死捏着拳头。黄少天一声冷喝“这是咱们的战友,你们要发火也别冲着战友来!”一盆凉水泼下,师里几个女孩子忍不住哭了起来。黄少天没有去参加什么受降大会,理了理喻文州的东西就带着寨里的人回去了。


09

“从那以后,我就再也没有见过黄少,我一直觉得欠他点什么。后来1949年我们撤到台湾,就更没有见他的机会了。”
“那您真的不知道这位黄少之后的事了吗?”
“当然知道啊,1987的时候,我终于能回去看看了,看完北京之后我就去了那个小村子,通过当年一个大叔我才知道53年剿匪的时候,黄少为了掩护寨里兄弟,被乱枪打死……他们过了几天等事情平息的时候才把黄少和师座葬在了一起……”说到这里卢老先生眼里已然泛起泪光“小姑娘,我的故事讲完了。”
我起身鞠躬,管家把我送出来之后我回头看了看这座北方风格的房子,似乎明白了什么。


00

事后,我在暑假去了杨家沟,听说那位收埋了黄少尸骨的大叔也已过世,我便和领着卢老先生去看黄少和喻师长的大叔聊了一会,大叔说他对那位卢老先生最深的印象是那个时候,他拒绝了搀扶,踉踉跄跄的走到墓前,先敬了一个很是标准的军/礼,又恭恭敬敬的行了一个拜师礼……



2016.2.10于卢老先生家中听闻此事
2016.8.10去往杨家沟
2016.11.30卢老先生去世
2017.4.24整理完成





咳咳,我自己写的时候也心痛啊
乙巳年是1905年
强行给自己加戏份。
日常艾特 @鸢尾开时 

评论(11)

热度(115)